淘宝免单神单群,免单群的免单真相捡漏群风靡背后:会过日子

Time:2022年07月23日 Read:136 评论:0 作者:sunder1987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各大社交网站、App上出现了一大批以超低折扣商品为卖点的捡漏群羊毛群等。群主、主播们无不宣称在群里能买到巨大优惠的名牌产品,甚至还有0元购物机会。然而,这些群推介的多是高折扣的不知名产品和折扣不高的品牌产品,基本没有0元购和巨额优惠的名牌产品。据了解,这是一种新兴的网络营销方式。(10月20日 新华社)

捡漏群捡不着漏,羊毛群也薅不到羊毛。手握大额实用优惠券的消费者换不来心心念念的精品和尖货,而难得抢到的名牌优惠券却连原价的零头都抹不去。消费者在眼花缭乱的刷屏优惠券中醒悟:平价与名牌,如鱼和熊掌,根本难以兼顾。捡漏群和羊毛群主打的以实用价格购买精致商品只不过是个噱头。

后疫情的经济环境下,人们承受着作为时代一粒灰的经济压力。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逐渐成为当下的社会共识。同时,节约用钱不等于降低品味,追求高性价比不等于狂购劣质品。即便面临着开销上的紧张局面,大多数人也并没有自降一格的想法,而是想要通过捡漏,薅羊毛等方式拿到自己心仪的名牌商品。

尽管实用主义已成为大势所趋,但显然,总有人始终割舍不下对精致生活的追求。马斯洛在需求层次理论中,将人的需求分成生理需求、安全需求、归属与爱的需求、自尊需求、知的需求、美的需求、自我实现需求等七个层次。其中,前四层被称为基本需求,后三层被称为成长需求。而羊毛党的需求看似为追逐实惠的基本需求,但其深层意义上也有着渴望通过名牌包装自己,呈现自身价值的成长需求。但显然,这双重需求是很难同时满足的。线报群

纯粹的消费实用主义看重的是商品功能和效用,而不是优惠券群中的超低价三无产品,也不是优惠券群中四位数名牌商品的两位数抵用款,更不是嘴里喊着我要省钱,手却诚实地点进某大牌旗舰店的折扣专区。人们像被禁锢在精致主义的玻璃套子里,企图寻找优惠券这样的摩擦带来缓冲自己的钱包压力。与此同时,纯粹的消费精致主义也不能依靠优惠券群来实现。且不说0元购大牌纯属噱头,单是先涨价后折扣的套路就足以让理智的消费者望而却步。而近年来,莆田系名牌屡现报端,低价大牌的产地或许就是你家后面的无名小作坊。这样的精致追求的不是品质,而是空洞的名号和廉价的虚荣罢了。

前不久被大家热议的拼团上海名媛不也是陷入了类似的实用与精致陷阱吗?以优惠的价格拼到自己梦寐以求的上流生活,但实际上,不过是短暂地与名媛生活碎片合了个影。她们既没有享受到高端酒店的服务,也没有品尝到顶级下午茶,只是满足了脆弱的高贵人设需求,远不及真正名媛的优雅和独立。这样的实用是否真的对生活有着实际作用,这样的精致又是否真的将生活打造成极致的精美?线报群

回到消费本身来说,真正的实用生活不会通过超低折扣的快感来维持基本需求,真正的精致生活也不会因没有耀眼的名牌加持而失去光彩。真诚的生活要对自己足够负责,而想要的太多,最终只能一无所获。

文/王昭馨(广西大学)

排行榜
广告位 Ad1
      我爱原单 版权所有 网站地图
网站所有内容来源于网络,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 我要关灯
    我要开灯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