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京东捡漏神单群,群里发免单都是从哪找的淘宝买家恶意拍货卖家无奈给钱

Time:2022年06月28日 Read:83 评论:0 作者:sunder1987

晚报记者 范献丰 报道

日前有网友发帖称自己开店遇到有人恶意拍买商品导致商品下架,对方索要钱财,否则天天来找你。法律界人士表示,这一行为已涉嫌违法甚至犯罪,但网络商家要维权却存在一定难度。

恶意买家两次勒索30元

日前,销售化妆品的网友兰非兰在网上发帖撰写了自己的离奇经历。

当天晚上,有人连续拍下兰非兰店内一款主打商品,从兰非兰的截图来看,这名买家在晚上8点57分至9点之间的3分钟内,至少买下了5件同款商品。

兰非兰忍不住找到该网友询问,没想到对方竟表示,只要兰非兰肯付20元,他就不再玩下去。当被拒绝后,这名网友表示那晚点可别找我了! 随后继续狂拍,至9点20分,该商品下架。

无奈之下,兰非兰通过支付宝转账了20元给这名网友,对方警告她不要投诉,否则我要被封了,就狂开号,你也别在淘宝上混了。

谁知第二天晚上7点,该名网友再次索要10元,遭拒后又将该商品拍买至下架。

淘宝:卖家可向网站投诉

兰非兰的遭遇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关注,目前评论帖已达216页。一些网上商家在回复中表示自己也曾遇到这样的人,并表示千万不能妥协,有第一次就有第二次。

不过记者也看到,部分网友也质疑兰非兰帖子内容的真实性和动机。有网友表示:商品下架了还能上架,为何要付钱? 还有网友认为兰非兰公布了骗子手法却好心在截图中抹去了骗子的用户名:是同情他还是炒作自己? 针对部分网友的质疑,兰非兰在另一个帖子中通过截图方式公布了多名恶意拍买的买家信息,其中多人居然一次性拍下7万余件同款商品。京东捡漏群

记者随后调查了本市几位有过网络开店经验的市民及电子商务业内人士,卖家罗秦告诉记者:商品一经拍出就会自动下架,而且现在会显示商家的‘库存量’,只要在需要的数量一栏中填上库存的数量,商品就能下架。 一些卖家也表示,虽然商品下架可以再上架,但确实麻烦,而且容易混淆恶意拍买者和真正消费者买下的东西。

对此,记者从淘宝免单服处了解到,由于该类情况是个别买家的恶意行为,要规范其行为相对困难。此类纠纷通常是买卖两家自行协商解决。客服也建议,发生此类纠纷,卖家可第一时间向淘宝方面进行投诉,核实情况后,淘宝方面会对恶意买家进行处罚。

律师:涉嫌违法但维权不易

这种行为是否涉嫌违法?中伦文德律师事务所王本桥律师表示,根据《民法通则》第四条规定民事活动应当遵循自愿、公平、等价有偿、诚实信用的原则,第六条规定民事活动应当尊重社会公德,不得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扰乱社会经济秩序。 因此敲诈者的行为违背诚实信用原则,又损害了社会公德,扰乱了社会经济秩序,已经违法。京东捡漏群

这一行为甚至涉嫌犯罪。王律师表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对被害人使用威胁或要挟的方法,强行索要公私财物的行为属于敲诈勒索,如果达到一定的数额或对此进行此类行为,就会构成敲诈勒索罪。

不过他也表示,敲诈者索要的金额大多在数十元至百元,金额并不算大,如果去诉讼,在时间、精力和费用投入上很大,所以很多卖家宁愿息事宁人。罗秦告诉记者,真正让卖家担心的是敲诈者那句我要被封了,就狂开号,你也别在淘宝上混了:虽然电子商务用户名应进行相应认证,网上交易违规最严重的就是封号。但现在很多卖小号的,敲诈或发虚假广告都用这些号,要追查其实很难。

网店公开叫卖僵尸号

记者随后搜索发现,竟有不少叫卖淘宝等电子商务网站用户名的信息,甚至在淘宝上就有人出售淘宝用户名。

在一条销售信息里记者看到,该信息宣称本工作室长期出售淘宝白号,带地址。而根据这些用户名信用差别,价格也不相同:如没有信誉的白号,1000个起卖,每个0.12元,购买超过1万个可优惠至0.1元。而1心信誉每个0.2元,2心0.4元……这些都需100个才起卖。记者在另一条信息里也看到,1钻信誉的需450元,到2钻信誉的则需1200元,而经过个人认证、资料齐全的无信誉用户名也要80元一个。京东捡漏群

记者随后联系其中一名销售者,对方表示我们工作室日产用户名1000个左右。 当记者询问这些账号买来做什么,对方随即挂断电话。罗秦告诉记者:会去买用户名都知道要派什么用处,你这样一问对方立即警惕了。

一些网友建议,针对用户名买卖,网站应出台相应办法,定期注销僵尸账号,防止被用作非法用途。

淘宝京东捡漏神单群,群里发免单都是从哪找的淘宝买家恶意拍货卖家无奈给钱

排行榜
广告位 Ad1
      我爱原单 版权所有 网站地图
网站所有内容来源于网络,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 我要关灯
    我要开灯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