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捡漏秒杀群,怎么做免单群京东、拼多多财报,数据下真

Time:2022年06月21日 Read:109 评论:0 作者:sunder1987

周末就不占用大家太多的时间了。

前段时间写了很多消费的内容,最近几周一些电商公司纷纷发布财报,我想对当下消费市场的情况,又多了一层真实的写照。

目前电商在全社会消费市场的比重已经越来越大了。

淘宝捡漏秒杀群,怎么做免单群京东、拼多多财报,数据下真

分析消费市场,电商的数据能够说明很多问题。

目前电商市场里面,头部电商包括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他们的用户数量、交易活跃度都是排在前列的,适合作为分析的样本。

淘宝捡漏秒杀群,怎么做免单群京东、拼多多财报,数据下真

我这个数据不是最新的了,只到今年的4月份,不过也能看出个意思,排在上面那3个就是我说的3家。这三家公司的数据能够相对充分的说明电商的整体情况

有人提到快手和抖音也在做电商,但是无论视频带货还是直播带货,目前仍然处于快速增长期,不太能反应全市场的真实情况。

阿里巴巴因为业务比较复杂,又涉及到陶特、淘宝、天猫不同定位的产品线,为了删繁就简梳理主线逻辑,这里我们就把目光放在拼多多和京东上好了。

京东和拼多多在电商定位上有比较大的区别。

我们普通用户如果两个都用,或者经常看财经新闻的话都有了解。京东的客群相对比较高,销售的商品品牌力相对高,单个客户消费金额比较大;拼多多则从诞生以来在舆论里的印象普遍是:下沉、低价等等。

数据上也是可以看出来的。

根据公开的财报数据进行计算,拼多多2022年单个用户年度消费额是2000多,京东是5500多。线报群

好吧,如果认可两个平台的定位,我们可以继续往下说。

在最近3次两个公司的财报里,我们发现了这样的一个趋势。

京东今年1季度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5%,2季度同比增长23.2%,3季度同比增长22.9%;

拼多多今年1季度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61%,2季度同比增长73%,今天财报上3季度同比增长51%;

今年主流互联网企业,每个季度财务数据,同比都是下降的。

老实说,这很正常,去年1季度到3季度,疫情从严重到不严重,导致增长的基数越来越高。今年的同比数据就会越来越低。

如果认为2022年太过于特殊了,会影响很多分析,那么我们就来看看用2022年和2019年对应季度比较,看两年的平均增速是什么数据。

京东今年1季度主营业务收入2年平均增长31%,2季度2年平均增长32%,3季度2年平均增长28%;

拼多多今年1季度主营业务收入2年平均增长137%,2季度2年平均增长95%,3季度2年平均增长93%;

无论哪个角度看,拼多多随着季度变化,业绩增长降速都是更严重的。

考虑到过去2年,电商市场京东和拼多多都没有出现异军突起的新模式或新业务,有理由相信,造成这种原因的是两个平台的客群,消费能力的差异。线报群

京东的用户群体,支付能力相对强,消费意愿受到的影响小;

拼多多的用户群体,支付能力相对弱,消费意愿受到的影响大。

这和今年零零散散听到其他信息和数据,能对上。

今年,高净值人群的消费能力并没有受到太多的影响,奢侈品上半年增幅仍然相对强劲。

2022年上半年,LVMH集团净利润份额为52.89亿欧元 ,比2019年同期增长62%,比2022年增长10倍。时装皮具部门呈现了远高于疫情前的利润增长。不包括日本的亚洲地区占LVMH总收入的38%

统计数据也能支持这个观察:

珠宝零售额同比,连续跑赢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年多了。

淘宝捡漏秒杀群,怎么做免单群京东、拼多多财报,数据下真

限额以上企业餐饮收入同比,跑赢平均水平一年多了。

淘宝捡漏秒杀群,怎么做免单群京东、拼多多财报,数据下真

我个人观点,Q3财报业绩没有达到市场预期,不是拼多多经营不努力,是大环境使然。

资本市场上,对京东和拼多多股价的投票从年初便开始了。

从年中开始,这种投票结果,在加速确认。

老实说,今天的电商公司,从高管层到一线员工,全都是聪明人。电商经过这么多年发展,也逐渐进入了平稳期。

恰好,这两家还都没怎么特别发力直播电商。

我和几个朋友聊天的结论是:投资者对两个平台业绩的增长性和业绩的波动性有不同的理解。线报群

支付能力高的电商消费者,今年以及短期的未来,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支付能力相对低的电商消费者,今年以及短期的未来,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大。

这一来一回,对京东的股价,是一种利好。

我在本文里不想多谈股票的问题。

对消费市场来说,一个合理的、有层次的结构才能保证市场长期良性发展。高支付能力的消费者,在人群中的比例是相对低的。

同样的消费金额,对消费行业生产企业、渠道、物流等相关行业来说,他们这群人消费的整体带动作用,不如让更多人更多消费来的大。

一双高档皮鞋和20双平价皮鞋,在当下的环境里,后者显然更重要。

一点关于财报的随感分享给各位,我认为背后的问题,比分析几个上市那几个财报上的数字,要重要得多。

排行榜
广告位 Ad1
      我爱原单 版权所有 网站地图
网站所有内容来源于网络,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 我要关灯
    我要开灯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