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京东捡漏内购群!免单群靠什么赚钱你收到过“好评返现”

Time:2022年06月20日 Read:106 评论:0 作者:sunder1987

天目新闻 见习记者 朱高祥

亲,给10字以上评价晒图,点亮全部星星鼓励我们,截图给客服可以领取3元红包哦!

刘芳经常在淘宝网购买衣服等商品,也常常会在寄来的包裹里发现好评返现的卡片。商家以这种方式诱导顾客作出好评,我觉得这是不对的。

12月21日,淘宝网发布关于《淘宝网评价规范》规则变更公示通知,重点突出了禁止好评返现的内容,以提升评价内容真实性以及用户对评价的体验,此次规则变更将于2022年12月28日正式生效。

淘宝京东捡漏内购群!免单群靠什么赚钱你收到过“好评返现”

图据淘宝网截图

其中提到,卖家不得自行或通过第三方要求买家只写好评、修改评价、追加评价等;不得以物质或金钱承诺为条件鼓励、引导买家进行好评,包括但不限于:全五星返现、好评返现、好评免单、好评返红包、好评返优惠券;不得通过诱导买家、虚假交易等不正当方式获取不真实的评价;不得自行或通过第三方故意给予同行竞争者与事实不符的评价。

淘宝方面告诉天目新闻记者,好评返现这种行为在淘宝天猫平台一直是被禁止的,但此前并没有如此明确的规范,此次规范的更新意味着平台方后续会在此方面持续加强监管。

事实上,好评返现这种现象存在已久。在刘芳给记者展示的自己收到的好评返现卡中可以看到,商家常用话术包括买家秀活动征集评论有礼好评免单等,甚至有商家会发送短信让买家去给出好评。撸货群

记者查询发现,京东、拼多多都有对于诱导好评的相关规范。京东认为,商家以物质或金钱承诺为条件鼓励、引导消费者进行好评的行为,包括但不限于:全五星返现、好评返现、好评免单、好评返红包、好评返优惠券等,都属于违规行为。平台会视违规程度采取包括但不限于扣分、删除违规商品、店铺商品搜索降权等处理措施。拼多多对于此类行为,会视情形对商家店铺采取商品移除资源位、禁止上资源位、标签页降权、搜索页降权、搜索页屏蔽、禁止上新、商品全部下架、禁止上新、禁止上架等处理措施。

淘宝京东捡漏内购群!免单群靠什么赚钱你收到过“好评返现”

记者 朱高祥 摄

记者查询了淘宝网、京东、拼多多一些商家,截至目前,这种好评返现行为依旧存在。

上海申伦律师事务所夏海龙律师告诉天目新闻记者,通过物质激励的方式诱导消费者好评或修改差评,客观上都会使商品用户评价的真实性降低,因此一定程度上损害了后续消费者对商品真实情况的知情权,会误导其购物决策。

‘好评返现’是一种不正当竞争行为、虚假宣传行为。中银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君律师在接受天目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定,经营者违反规定对其商品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或者通过组织虚假交易等方式帮助其他经营者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的,由监督检查部门进行责令停止违法行为、罚款、吊销营业执照等处罚。根据《民法典》《广告法》等相关规定,好评返现行为可能涉嫌虚假宣传,是违法行为。撸货群

另外,除了诱导买家好评返现,对于给出差评后被店家骚扰并要求修改评价的新闻其实并不少见。例如,去年5月,福州的许先生发现购买的地毯有很刺鼻的味道后给了卖家差评,此后便频频接到骚扰电话,还收到了很多完全不知情的货到付款快递。今年8月份,南京王女士因为商品质量问题给出差评后,就频繁接到骚扰电话和陌生人信息。

针对这种情况,淘宝网也拟对《淘宝网市场管理与违规处理规范》中骚扰他人实施细则进行调整。其中规定,情节一般的,每次扣A类2分,买家发起投诉且经淘宝判定投诉成立的,每次还须向买家赔付300元;情节严重的,每次扣A类12分,买家发起投诉且经淘宝判定投诉成立的,每次还须向买家赔付300元;情节特别严重的,每次扣B类48分。

夏海龙认为,对商家来说,某些不法、违规经营行为往往能够在短期内带来明显的商业利益,因此合规经营的基础首先在于商家应当克制短期利益、不当利益的诱惑。踏实提供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商品和服务、诚信经营才是长久之计。撸货群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举报/反馈

排行榜
广告位 Ad1
      我爱原单 版权所有 网站地图
网站所有内容来源于网络,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 我要关灯
    我要开灯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