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群领“福利”小学生被骗万元!厦门警方提醒学生提防各类骗局

Time:2022年05月27日 Read:86 评论:0 作者:sunder1987

QQ群领“福利”小学生被骗万元!厦门警方提醒学生提防各类骗局

台海网8月28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陈捷 吴舒远 通讯员洪恒亮/文 陶小莫/漫画)QQ粉丝群里领福利?骗局!不按要求操作会成为孤儿?假的!

下周,中小学将陆续开学,而在即将过去的暑假里,一些有手机的中小学生由于无法辨别真假信息而上当受骗。厦门警方梳理暑假期间的警情发现,学生们最容易上当受骗的三类骗术分别是:返利、网络游戏充值和冒充QQ好友。即将开学之际,警方发布预警,并结合典型案例,提醒广大学生朋友提防各类骗局。

1 QQ群里领福利小学生被接连下套

8月20日,小学生林同学被拉进了一个时代少年团直播互动QQ群。随后,群里跳出了一则关于领福利的内容。林同学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添加了发送领福利信息的QQ号,对方告诉她只要把自己微信的余额全部支付就可获得双倍奖励。于是,林同学通过对方提供的二维码,从微信零钱包里支付了全部的余额120元。

但付款成功后林同学并未收到双倍奖励的返利,她通过QQ联系上对方,对方称需要她添加财务人员的QQ才能处理。林同学根据对方的要求添加了财务人员,对方称林同学年纪太小,福利领取通道未打开,需要林同学拿自己父母的手机进行操作。

可当林同学拿着自己妈妈的手机扫描对方发来的二维码后,对方却称由于林同学在付款时操作延时,导致返利失败。如不及时处理,后台将一直扣其妈妈银行卡里的钱。这可把林同学急坏了,生怕被妈妈责备,她赶紧问对方这种情况该如何处理。于是,林同学进入了对方设下的又一个圈套。

2 遭对方恐吓不按要求操作会成为孤儿

林同学按照对方的要求下载了网易会议App,在下载注册期间,对方还向林同学发来了一张图片,称如果林同学不按要求操作,之后会有警察到她家对她妈妈进行处理,之后法院会判刑,最终林同学可能会成为孤儿!

在进入视频会议后,对方让林同学开启屏幕共享功能,并让林同学报出妈妈的银行卡卡号并查看手机收到的短信验证码。过了一会儿,林同学手里的妈妈的手机就收到了一条扣款9999元的短信通知。财务人员告诉林同学这些钱只是作为保证金,之后会通过支付宝退回。

可林同学等了好几个小时,一直未收到保证金,这时林同学联系对方时发现,对方已将她拉黑,林同学才发现自己被骗了。事后林同学意识到自己根本没有向对方提供过支付宝账号,9999元的保证金怎么可能通过支付宝退回呢?随后,林同学在妈妈的帮助下报了警。

3 这三类骗局 学生们最容易上当

厦门警方梳理暑假期间的警情发现,学生朋友最容易上当受骗的三类骗术分别是:返利、网络游戏和冒充QQ好友。其中网络游戏骗术中,骗子往往以出售游戏外挂、游戏代练、解除游戏账号冻结、解除游戏防沉迷限制等为事由,诱骗受害者汇款实施诈骗;而冒充QQ好友骗术中,骗子往往以遇交通事故需救治或赔偿病重需手术支付受限帮忙付款等急危情况为由,诱骗受害者转账汇款。

厦门警方提醒广大学生和家长,不要轻信扫码送福利扫码返利等活动信息,对于来历不明的二维码不要随意扫描,避免将个人资金转入非法支付平台,从而遭受财产损失。

相关链接

学生和家长要提防这些套路

警方提醒,开学后,学生和家长还要小心提防这三类诈骗套路。

冒充老师、校方行骗家长 有的骗子假借老师的名义致电家长,在电话中谎称孩子在学校里发生意外或突发急病被送往医院,催促家长通过转账缴纳手术费用的方式对受害人实施诈骗。还有的骗子假借学校名义给家长群发学生品德操行评定表等诈骗短信,实际上在短信中带有木马病毒的网址链接,家长点击链接之后,不法分子就将木马植入到家长的手机中,并借此获取银行账号、密码等关键信息。

提醒:接到此类电话、短信,家长应第一时间主动与校方取得联系;校方一旦发现有此类情况,也应及时通过相应渠道发布预警信息。

网上购物骗局 骗子以低价、二手等虚假信息诱惑买家,并借助知名电商平台、二手交易平台进行诈骗,以各种理由让买家先付款。

提醒:学生朋友在网购过程中,尽量选择正规大平台购物,不建议通过线下交易。

买卖手机卡、银行卡诈骗用自己的身份证办个手机卡、银行卡,转手‘卖’给别人,就能拿到一笔可观的钱。这似乎是无本万利的买卖。可是,一般人根本不会有用他人身份证注册手机卡、银行卡的需要,凡是需要这么做的,往往意味具有一定的法律风险。对出借两卡的人来说,很有可能给个人征信带来麻烦,甚至还要承担法律责任。

提醒:对涉世未深的学生尤其是高校学生们来说,警惕这类电信诈骗的同时也需要明白,获得收入有许多合法途径,违法的事情坚决不能做。


排行榜
广告位 Ad1
      我爱原单 版权所有 网站地图
网站所有内容来源于网络,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 我要关灯
    我要开灯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