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空子捡漏子,买下没房本的拆迁房,现在成为心头大患

Time:2022年05月27日 Read:64 评论:0 作者:sunder1987

引言

坐标:华北直辖市。2019年入手一套没下房本的还迁房,已付完全款,装修并入住。目前被原房主的债主申请保全,经历了一审二审,煎熬等二审结果中。昨晚心慌睡不着,辗转反侧一夜,内心后悔至极。记录下来希望大家从中吸取经验教训不要重蹈覆辙。

这所房子也是一波三折,我就像着了魔一般非他不可,冥冥之中注定要因此吃一堑长一智,之前上下班路过小区觉得地理位置不错,楼下就是规划的地铁。和中介打听了才知道是还迁房,没有房本不能交易,但是中介表示有关系弄到名额可以当作一手房来买。听她说得言辞恳切很有把握,还带着我看了其他人通过她买的已经办了手续正在装修的房子,我觉得可行。

90平米的两室150万,需要一次性付款。盘算着卖一套老破小学区房再凑点能买一套。就交了10万定金,等有名额了过户的时候再付尾款。结果等呀等,一年了也没名额,中介倒是爽快退了款。这还不是麻烦的正式开始。

打定了主意就想买这个小区,就开始着手卖房。这套老破小是为儿子上小学买的一所学区房。2016年入手的30年房龄6层到顶的4楼30平米,房款加税共计70万左右。我所在的城市房子产权有很多:有商品房俗称的私产,可以贷款买卖。还有公产房也就是企业产权,可以交易但是需要一次性付款。据说也可以买产权变私产,也要看企业卖不卖产权。私产以外的房子都不在我考虑范围内,宁可贵一点也要买私产。

私产非顶楼属于学区,总价尽可能低。这几条同时满足的房子不多。16年怀着二胎带着老大在中介一条街溜达了一天看好了这套老破小。房主刚刚买下产权几个月由共产变私产,产权不满两年因此我要多交5%左右的税。

即便如此,现在看来,当时的房价真是洼地。2019年3月老破小顺利出手。买家同样是二胎家庭要为老大上小学做准备。话说买家比我要有先见之明很多,儿子同学家长比我早一两年2014~2015年买的同等配置的房子仅4、50万。我是孩子要升学前2个月才搞定的房子和户口。

2016年5月70多万购入,2019年3月120多万出手。手里有了钱更加迫不及待要买看中的还迁小区了,我认为是能力范围内能买得起的最理想的电梯新房了。此时还迁房依然没有房本。基于之前中介退款爽快,我觉得她值得信任,就又联系了她。

中介表示目前有45平米的独单一室一厅140万一次性付款可以马上过户。之前90平米150万,现在45平就要140万,心理有点接受不了。于是又去了中介一条街到处打听。没有房本的房子在正规中介是不能挂出来的,一个不是很知名的连锁中介表示还真有一套,房主急卖,76平米120万。这个价格简直是天上掉馅饼,内心一阵狂喜,当晚约了看房。

2019年11月,那时至今将近3年,在这套房子上耗费了我大量财力精力,精神饱受折磨……关于对这所房子的执念,价格美丽不是最主要原因,其他原因稍后再说。虽然因为房子官司缠身心情不佳,但并没有因此茶饭不思日益消瘦。只是偶尔想起房子内心一阵绞痛心慌慌害怕失去。平时不耽误吃吃喝喝,体重也一路走高。借此贴也督促自己减肥并记录日常生活,每天的喜怒哀乐。

还是先交代一下背景。

如果说买这套便宜房属于捡漏子,那么买房过程就钻了限购政策的空子。如果当初限购政策再严厉一些,我可能就捡不到漏子,也不会受到现在的种种折磨。

没错,楼主买还迁房时家庭名下有2套房,受到3套限购政策约束,是没有购房资格的。并不是为了捡漏子而捡漏子,确实是有自住需求,且听楼主娓娓道来。

2008年和老公从校园爱情牵手走进婚姻殿堂,从3线城市来到直辖市开启一路奋斗。并不是一穷二白闯天涯,小姑子夫妻已经在这所城市奠定了事业的基础,我们是来投靠他们。他们夫妻才是赤手空拳打天下,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是我学习的榜样。现在事业很不错,已经去了其他城市发展。这是时代背景。

第一套房

2010年我家傻小子出生了,婆婆从老家过来帮忙带娃,2011年我们买了第一套房,郊区2室80多平米的2手房。当时年轻没有经验,觉得房子离我单位近,小区环境不错,通透两室。夏天的傍晚跟中介去看的房子,过堂风吹过很是凉爽。

没有过多比较就交了定金。首付40多万,贷款52.5万,这是我记忆最精准的数字。当时首付差一半,厚着脸皮跟娘家借了。

说说这套房子踩的坑:

首先,临街临大马路噪音很大,当然采光无敌无遮挡。

其次,影响房价的关键因素除了地段还有物业,交房两年的新小区由于物业管理不善现在已经是同年代同地段里最便宜的小区了

2022年换了一个据说全国前十的物业,管理比以前好了,物业费单价增涨了50%多,房价依然是那一片里垫底儿的。

2016年房价高峰有170万成交的,后来跌落到130,现在我看网上挂110的也有。由于总价低,是成交量比较高的小区。2011年到2022年,贷款利息不算,10年了房价基本持平。

这是我们的第一套房。

第二套房

现在介绍第二套。2015年二胎政策放开,我家小拧秃紧跟政策意外来临,换房也就提上日程。

此时小姑子一家去其他城市发展了,空出来大三室让我们先住着,买房可以慢慢看。于是2015年五一我们就搬过去了。空出来的房子给我爸妈住了,他们从外地来给弟弟带孩子。

买二套房也是很偶然,开车路过一个楼盘,路边好多销售在大街上举着牌子逢人便问,强烈邀请我们去看看。

大楼盘分好多园,两年前就有销售在路边举牌子,我都没想去看看,没有买房的需求。看了一眼就喜欢了,刚好有小三室,120平米精装修,带学区,离单位班车不远。单价2.8万,三年后2018年交房。

老公说前一两年他去看过这个楼盘,彼时小姑子让他去看有什么值得买的房子,经过他一番考察表示1.8万一平米,太贵了。

没错,刚开盘就是1.8万,2年后我们买2.8万,当然同小区后来有3.6万买的。

那是房价疯狂的2015—2018年。定完了这套房,我就开始规划。

婆婆从老家过来帮我们带孩子做饭做家务6年了很是辛苦,随着年纪越来越大,公公婆婆以后也是要在我们身边养老的。不如就在新房附近给老两口买一套,两家离得不远互相能有个照顾,啥事一抬脚就到。将心比心我以后也不愿意和儿媳妇一起住的,就算没啥大矛盾还是远的香近的臭,分开住岂不更轻松。

我是急脾气,想好了就干,经过考察最合适的小区就是还迁小区。

首先,距离新房几百米,老二以后上幼儿园就在两个小区之间走路也就七八分钟。

其次,楼下在规划地铁有一定的升值潜力。再者,附近大多是三十年的老小区没有电梯没有物业,相比之下还迁小区是新房,有电梯,物业管理也不错。

然后我就认准了这个小区,一门心思想买,着了魔一样。新房有学区老二以后上学用,老大上学用的老破小学区房没用了。卖掉以后置换一套给公婆住。

2019年的政策,家庭不允许买2套。新房还没交房,首套我爸妈在住,也不好让他们腾房子卖房子。第一是懒得折腾,第二是经历了了高价的170万没卖,降到130万还能舍得卖?

第三套还迁房

当时中介给的意见:三套限购政策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会放松,毕竟二胎都放开了房子经过大起大落又该刺激一波了。还迁房下房本还有一段时间刚好可以等政策松绑。最下下策也可以办离婚,过完户再复。这么一说貌似也有道理,毕竟我们的二套房交房以后买家具通风之前也需要一两年才能进去住。这个时间差等等政策,实在不行就用下策。

签合同当天房主和儿子俩人来的,据说儿子做外贸生意急用钱所以房子卖得便宜,但是要求大额定金。总价120万经过还价降到了115万。双方各自承担中介费。约定了定金金额,预估了下房本时间。届时不下本就再付一笔钱房子交给我先入住。毛坯房需要装修,还约定了到什么时间段交多少钱直至过户时交尾款。

我让中介提前找了律师过来,给合同把把关,也全程录了视频。律师看了合同补充了几点。其中一点:买方承诺有购房资格。还有一点:让房主儿子写了一条义务承担连带违约责任。

按之前的计划,等房子过户时即使政策不松也可以离婚买,决不会因为我们影响房子过户。

可就是这句承诺有购房资格,为后边的官司埋了雷。

因为房主儿子写了承担连带责任,我也理所应当觉得儿子可以作为委托人代理房主进行后边的收款交易了。

2019年底yi情爆发。

还迁房办房本的日子遥遥无期,yi情是个筐啥都往里装。办个房本电脑上敲几下的事儿咱也不知道为啥就干不了了。

终于2022年4月按约定付了钱也交房了。

收到钥匙马上找装修公司全包两个月装修完毕,宜家买了家具。2022年7月公婆搬进去住了。自从入住以后房主儿子就隔三差五找我要钱,算借也好,算房款也好。总之就是各种要钱。由于每次去中介大额付款的时候房主总是要求大部分钱直接汇入儿子账户,房主写收据。联系房主也通过她儿子,房主电话根本打不通。房主儿子每次总是说得很可怜,例如,房主得癌症了,他自己被债主逼门了,他爸还给我打过一次电话说实在没钱没办法了。我想着人家的房子我已经住上了,钱早晚都要给,既然人家那么迫切,能帮一把是一把。所以几乎没有拒绝过他们的请求,每次也不多,陆陆续续三千五千的要。

2022年春节房主儿子微信说债主又逼门了,他需要几万块,如果我愿意伸以援手房主愿意把房款降低5万。想着大过年的挺可怜,况且人家主动要降5万这么有诚意,我就又利欲熏心了。至此115万的房子降到110万。签合同以来我也陆陆续续付完了100万,还差10万后来说啥我也没再答应过付款要求。看我态度坚决房主儿子也就没再找我要钱了。现在万事俱备就差房本了。

我们的二套房2019年也交房了,买家具通风半年,一家4口也搬家了。小姑子的房子我帮她出租出去了,租3300一个月。

此时家里2套房都是自住。两边老人各一套,小家庭住一套。非土著二胎家庭,三套房是最低配置吧。

老大小学上下学可以自己步行,老二幼儿园公婆接送。下班都去公婆家吃饭,饭后带孩子回小家。饭毕就可以独自享受清静,分开住减少了很多互看不惯的机会,心情自然舒畅了很多。

转眼来到了2022年,房本也成了我一块心病,每次问房主都说在等。让中介也去了拆迁办问消息,无果。每次见到邻居就问是否有房本的消息。终于2月份楼上的房本办好了,3月份楼下的房本也好了。都说是拆迁办主动通知的,按日期带齐资料就可以办了。我想我们的房子也不会很久了。

限购政策还是没有放松,依然没有购房资质。离婚政策也有了变化,增加了一个月离婚冷静期。望眼欲穿的房本马上就到手了也不敢再耽误时间了。俩人一商量,一咬牙一跺脚,离婚吧!马上去做了预约登记,一个月后通知去领了证,一个本变两个本了……

好巧不巧,转天房主儿子来电话了明天可以去房管局交税办房本了。说让我帮他垫付,从尾款里扣除。他没钱税也不能不交,房本还得办,该垫就垫吧,大概2万也就不差这一哆嗦了。

2022年5月11日,真是一个难忘的日子。也是个让心情也从云端跌落谷底的日子。感恩美好的事情即将发生,心里仍旧存有那么一丝不安,总感觉太顺利了自己不配似的。也许是自卑?总之,怀揣着希望而又忐忑不安地来到房管局。

拆迁办专门有两位小姑娘协助还迁户办税,他们会提供一张契税票还有一些其他资料。办税的对着电脑一顿操作后说:房子被查封了,无法交税。再问是哪里查封的什么时候查封的,就是一问三不知了。

由于房子还没过户到还迁户名下,还在拆迁办名下,怎么操作的查封还是拆迁办查清楚吧。对方表示先回单位再查询。

房主儿子直说不可能查封的是我们的房子,房子还没落名到他母亲名下呢。办税员又帮忙查询了一栋楼其他门牌号,都是正常状态。果然,预料的不幸还是发生了,整个人从头凉到脚。

后来追问房主儿子究竟怎么会回事,他还撒谎说是房主同学查封的,欠人家十万块钱。我们帮他还钱房子就能解封。房主儿子说的任何一个字我都不会再相信了,马上联系律师处理。

经律师查询是一个私立医院查封的房子,医院借给房主100万,要求原房主还款一百万,所以就去拆迁办查封了房子。查封日期2022年3月,也就是刚有可以办房本的消息医院就查到这所房子并进行了保全。

2022年5月,房管局出来当天就联系了律师。

律师查到房主一家和儿子都被限制高消费,被起诉欠款二百多万。也就是一家都被列为了俗称的老赖吧。名下没有任何财产。

申请查封我们房子的是他们的债主之一,一家私营医院。之前听她儿子说过房主是某医院的会计。

律师作出的第一步:起诉房主配合过户同时对房子进行保全。第二步:法院依法查封房子,我们提起执行异议之诉。以后就是漫长的等待。


排行榜
广告位 Ad1
      我爱原单 版权所有 网站地图
网站所有内容来源于网络,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 我要关灯
    我要开灯
  • 返回顶部